【喜报】临夏公安民警喜获临夏州政法系统诗文作品一等奖

来源:临夏政法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9
字号:
收藏

诗文

一等奖

中川的风真的很冷

文/马祖伟 积石山县公安局

祁国钰,积石山县公安局辅警。一位90后大学生。本来他有着一份很好的职业,先后在天水消防支队、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兰州新区支队工作,月薪上万。对他人来,这是一份多么殷实而风光的工作。然而,他从小有一个梦想,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警察,精忠报国、除恶扬善、匡扶正义、保护百姓。2020年,当他听到积石山县公安局招录辅警的消息后,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被该局录取。

摸爬滚打、搏击格斗、火热的警营生活,似乎让他的初心找到了人生的支点,使他如虎添翼,在这铁血大熔炉里,他的理想和信念打磨的越发闪亮。

2020年4月初,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新冠疫情在我省输入的风险急剧增加,临夏州委、州政府果断决策,从各县市公安局抽调一名作风顽强、恪尽职守、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优秀民辅警,组成兰州工作专班,连夜启程赶往中川机场,对入境人员进行闭环管理,并负责从机场直接接回各地采取隔离措施,无缝衔接,同时要求第一时间了解行程,向县上专班提供详实信息,开展流调。

该派谁去呢?局里犯难了。因为谁都清楚地知道,派谁去都面临被感染的巨大风险,出现万一,如何向其父母和妻子儿女交待?况且,要待多久,谁也不知道。最后局领导把目光投向了具有担当和奉献精神,作风扎实、个人素质勇敢顽强的辅警祁国钰身上。该局主要领导将这一艰难的决择告诉他,并询问他有什么要求时,他平静的说:这是局党委对我的信任,我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听从命令,豪言壮语我不会讲,但我用实际行动担起这份神圣的使命与重任。

就这样,他来不及和家人沟通和告别,义无反顾踏上了充满凶险和无法预测的漫漫征程。

这一去,就是整整2年近800天,直到现在。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冬去春来、花开花落,他常年奔波在兰州——积石山这条孤独而寂寞的运输线上。酷暑难耐炎热的夏季,他穿着厚重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在岗位,仅仅十几分钟,汗水像小溪一样从裤脚往外流,他几次因脱水,被战友们紧急送往医院,稍有好转,又要求投身到工作岗位。

平凡的人,总有不平凡的令人泪目的坚守与执着!

有一次,一位报社记者走出机场,他看到祁国钰脸上深深的勒痕,有感而发,当即拿出纸和笔,含泪即兴创作了一首诗,叫《你的勒痕我的痛》,诗中写到:你也是血肉之躯,却用肩膀,撑起了希望的曙光,厚密潮湿的防护服,遮住了你的脸庞,却遮不住你的光芒,汗水浸透衣背,这是别样的壮美,脸颊上深红的勒痕,无言地诉说,这是你对祖国母亲,最深切的表达,不顾生死,任汗滴流下,任睫毛成霜。你说别问我名字,我怕妈妈会受不了,也许灾难过后,谁也不知道,你是谁,但祖国会记得,你留给岁月的,青春无悔。他把这首诗郑重地交给祁国钰后,深深一鞠躬。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此刻,国钰再也难掩内心的情感,眼泪夺眶而出。

为了不让爸妈担心和牵挂,直到现在,他没敢告诉他们身处的险境。尽管他一年半载回不了家是常事。无数次爸妈想念孩子,想到单位来看望他,但每次他都出远差为由搪塞过去,爸妈只好无奈地把思念埋在心头。

他的职责不仅仅把中高风险区、国外返回和密接者送到隔离点那么简单,繁重的工作量在与我县籍的境外人员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了解他们确切的归国日期,严防境外输入。时间久了,个别境外人员引起烦感,拒不配合,打电话不接,信息不回、微信拒加。每当这时,他也犹豫过,何必要受这冤枉气?自己已经坚守了这么久,各县市走马灯式替换,而我有必要那么执着?如果他想提出轮换,局里也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拒绝。过后,他又在想,总要有人奉献,再说自己已经轻车熟路,熟悉流程,也与境外人员建立了一整套联络机制。换个人,又要从头再来,影响正常工作。想到这些,他的心理又趋于平静。

剑胆琴心,柔情似水。

2021年12月8日,家住该县中咀岭辖区在埃及留学的苏先生向祁国钰发来了这样一份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他在信中写到∶“本人自10底从埃及出发,一路上历经了坎坷曲折,总算在12月8日晚顺利抵达美丽的家乡积石山。在此,必须感谢我县奔赴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与感动。更值得一提的是,祁警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随时与我保持联系,哪怕是细枝末节的问题,他也会耐心细致地予以答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真的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这是老百姓对他辛勤付出后最好的奖赏。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防护服,是冰火两重天。因防护服不是太宽松,冬季穿厚点的衣服,就穿不了防护服,只能尽可能减少衣服,这样一来,就难以抵挡寒风。绝大多数情况下,他冷的瑟瑟发抖,不一会,手脚被冻僵了,上下捷毛上的冰块粘在一起,睁不开眼睛,时不时要清理。有位诗人被他的事迹深深感动,专门给他写了首诗《中川的风真的很冷》,他动情地写到:你说,中川的风,真的很冷。你用青春与热血,谱写每一页,动人的文字。赤胆忠心,铁血柔情,你捧出,太阳般的心,托住心中,那一份暖意,这是你,精神的原乡,你用汗水,血性胆气,换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宝剑锋从磨砺处,梅花香自苦寒来。

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先后在省州报刊发表诗歌作品十余首,用文学来丰润自己的精神世界。他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入警誓言,用一颗赤胆忠心,奉献着芳华!

来 源 | 临夏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