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主动创稳】利剑出鞘追逃犯重拳出击护平安——临夏公安“三强化”措施推动形成追逃新质战斗力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6 04:01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州局党委“春雷”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紧盯“降存量、减数量”追逃目标,秉持“有逃必追、虽远必抓”工作理念,持续深化“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体系建设和“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有效整合警务资源、优化精准研判模式,多措并举磨砺追逃利刃,以雷霆之势向各类上网逃犯发起强劲攻势,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截至目前,共抓获各类上网逃犯69人,其中省外逃犯50人、省内逃犯19人和14名历年任务逃犯。

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谋划形成合力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州局党委始终将追逃工作作为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的重要内容和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大事要事来抓,以“春雷”行动为牵引组织开展专项追逃工作,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州公安机关追逃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研究推进。优化协同,提高效率。在州局党委统一指挥、统筹调度下,改变以往刑侦部门单打独斗的困境,各警种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协同作战,坚持“网上与网下、科技与传统”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追逃工作,形成全警追逃强大合力。加强督导,全警动员。不断完善追逃奖惩机制,适时向各县市局通报追逃战果,晾晒成绩、传导压力,形成你追我赶、竞相角逐的浓厚氛围。同时,深入发掘民警追逃典型事迹,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激发全警追逃积极性,始终保持对在逃人员的严打高压态势。

强化联动机制,多层次发挥追逃合力

深度研判追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追逃工作新思路,充分发挥“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有效汇聚多部门数据资源,全面梳理历年上网逃犯、积案嫌疑人,展开多轮次分析研判,将新战法与规劝等传统手段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延伸打击触角,加快推进速度,提高追逃效率。健全建立档案。根据户籍地追逃原则,办案单位充分利用省、州、县情报信息平台资源,全面收集逃犯信息,建立健全“一逃犯、一档案”,从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为逃犯缉捕工作提供可靠线索。提高技术运用。坚持盘活一切技术资源,整合一切优势力量,将新型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互相支撑、互为补充,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有效提高全警追逃工作新质战斗力。

强化培训交流,持续提升追逃动力

实行跟班学习。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挑选全州公安机关追逃骨干精英,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各县市刑侦、合成部门民辅警到省、州公安机关跟班学习,熟悉全州追逃工作情况、熟练掌握各种平台系统,配合开展各类合成作战业务,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今年共组织县市公安局民警到州局跟班学习2轮次20余人。加强交流研讨。定期召开全州公安机关追逃业务座谈会,总结经验做法,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做好追逃工作的思路举措,择期举办微课堂,讲述典型案例,分享追逃战法,传授研判经验,有效提升侦查办案水平和追逃质效。今年以来,通过复盘总结典型案例,产出研判报告24篇。推广宣传教育。统筹抓好网上、网下两个宣传阵地,切实形成全民追逃高压态势。一方面,通过张贴公告、发放“致在逃人员及亲属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营造“逃犯必追”整体氛围,全力实现追逃工作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融媒体载体,推送相关法律政策,公布线索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追逃工作,不断挤压在逃人员“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