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拧紧交通安全阀守护群众出行路 临夏公安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春雷”行动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28 06:53
字号:
收藏

2月份以来,临夏州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各项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全省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保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及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前瞻谋划、超前预防,全警动员、全员上路,聚焦春运及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认真落实减量控大、“三支援”等各项措施,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路面交通秩序管控、重点企业安全监管、农村道路综合整治、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五大战役”,强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再升级、违法查处再增效、“严管十条”措施再升温,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努力为全州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督导推动,在责任落实上出实招。全州公安机关坚持把交通事故预防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开局起步的头号工程,州局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全州道路交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确保责任主体落实到位、防范措施执行到位、治理整改督促到位。一是强化分析研判。逐级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工作专班,认真、细致分析往年春运期间全州道路交通安全态势、事故类型、成因和特点,找准各类交通事故多发因果关系,科学制定工作方案,针对性下发工作通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切实强化源头防范治理。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局党委成员、各级交管部门领导班子严格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分片包抓,一线督导,确保警力抽调到位、勤务落实到位、工作开展到位。各县市局交警大队全警上路、昼夜守护,州县各部门支援警力全力协助,全州上下层层传导压力,人人靠实责任,全力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亢卫忠先后17次就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明察暗访。交警支队领导班子每日对全州重点路段开展视频巡控,对各县市交警大队、高速公路大队执勤执法情况进行视频调度。督察、交警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聚焦突出点段和关键环节,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跟踪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交通安保措施和责任落实传导至基层末梢。

治理源头隐患,在事故预防上见成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理念,全力以赴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一是强化企业源头管理力度。积极会同应急管理、交通、旅游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客货运企业车辆安全技术状况、驾驶人资质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累计对全州30家客运企业、3家危化运输企业、2家驾校、1家加气站进行“四个一”交通安全大检查,并督促企业负责人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了“车有问题不上路,人有问题不出车”。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管力度。结合省厅明察暗访反馈问题,组成多个道路交通督导组深入基层开展督导检查,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重点落实“两客一危”、重型货车、农村客运车辆及重点驾驶人的常态化监管,全力推动源头隐患“清零”。三是做好重点隐患路段隐患治理力度。加强对辖区桥梁、匝道、坡道以及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农村道路等重点路段的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整改消除道路险情隐患,累计完善标志标线230处,设置信号灯86处,安装富有新意的交通安全提示牌320块。

突出严查劝导,在秩序管控上下苦功。坚持“勤务跟着警情走”,聚焦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城市道路、农村道路四大阵地,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全面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一是认真落实“三支援”措施。按照省厅党委部署要求,在春运返程高峰期间迅速部署开展“三支援”行动,按照“全警支援交警、城市支援农村、机关支援基层”的原则,从州局抽调150名、各县市700名警力,分类分区域将警力投入到交通安保第一线,对全州内流量集中、事故多发的28条重点隐患路段加大巡逻管控力度,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管理不漏管、不失控。二是强化重点管控。全面启动11处交警执法站,设置临时执勤执法点44处,累计出动警力8932人次、警车210辆次,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勤务方式,全面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查险率,确保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群体、事故高发点全天候处于严管状态。三是加大路面违法查处。始终保持各类易发高发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2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了两波次全州酒驾醉驾查处统一行动,累计查处酒驾31起、醉驾16起、无证218起、超速81起、货车违法载人234起,有效维护了良好的交通秩序。同时,坚持“情指行”一体化运行,对假牌套牌、驾驶证异常、未按规定年检等违法行为,形成“动态预警、远端指挥、精准打击”工作战法,形成强大震慑。

聚集安全宣传,在教育引导上见真章。一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围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利用春运执法服务站、服务区、“抗震前线110”等交警执勤点位摆放宣传展板、利用大喇叭造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反光条粘贴“亮尾”行动,积极向群众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平安出行常识,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二是加强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天气预警信息、道路通行状况、交通管制措施、提醒广大驾驶人员安全出行。“春雷”行动以来,累计开展交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9次,发布各类媒体信息2772条,发送提示短信74次296000条,发放宣传资料3.6万余份。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各客货运输企业、驾培机构、外卖行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警示提示,累计开展运输企业约谈会16场次,深入企业、农村等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8场次,引导驾驶人增强自律自警和主动防范意识,自觉守法驾驶、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