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强担当靶向发力提质量——临夏公安全面推进“三抓三促”行动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31 04:30
字号:
收藏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临夏公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作为当前公安工作的主基调、主抓手,紧紧围绕省厅“一统三体系、四抓两保障”总体要求,紧盯公安各项重点攻坚任务,扎实推进“五大提升工程”,提早谋划、狠抓落实,持续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见行见效。

及时安排学习 学思践悟强本领

根据省州关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专项学习提升能力”总体思路,常态化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引导全州公安机关民辅警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行业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学习党章和法律法规、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三抓三促”相关会议精神,邀请州委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州委党校专家教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着力解决队伍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履职担当,真正做到“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同时,围绕“临夏要发展,我该谋什么”,聚焦“七类突出问题”和“七大问题怪相”,对照“五个问一问”,深入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共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96次,宣讲会31次,专题研讨206次,举办了“政治轮训”“法制大讲堂”、“全警大讲堂”,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18期,进一步深学细悟、学以致用,学透政治课、学精专业课。

积极把脉问诊 深化调研强效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掌握基层公安队伍面貌、工作状态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压实主动创稳行动及“三抓三促”行动责任落实。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承平带头深入基层公安机关蹲点调研公安重点工作及基层基础工作。调研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坚持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本次调研的根本出发点,对基层公安队伍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队伍工作状态及精神面貌进行了一次全方位了解和掌握。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分赴基层、一线督战,为行动取得实效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中心谋划 宣传引导强氛围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报道主基调,提高政治敏锐性,准确传递州委、州政府和省厅党委关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精神要求,切实做到严谨严肃。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省州关于“三抓三促”行动的精神要求和安排部署,各县(市)公安局和局属各部门的学习成果、机制创新、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等,及时制作推出海报、长图、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新媒体产品,通过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发布“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专题宣传、“铸忠诚警魂”活动宣传1828次,公安杂志报刊《中国警察网》采用报道13篇,央视级、省级、州级媒体采用报道151篇,其中《新华社》11篇,《中国青年网》1篇,《视听甘肃》59篇,《法治甘肃网》78篇,《临夏电视台》《民族日报》共计42篇,公安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立足职责使命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持续强化“维护稳定第一责任”理念,按照“主动创稳、有效维稳、全力保稳”总体思路,尽锐出战,重拳出击,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并以“打防质效提升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陇剑”、“昆仑”、“云剑”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黄赌毒、食药环、农烟油”等违法犯罪。同时深入推进“清风2023”行动,严格落实“四查四知”要求,全面排查摸清农村赌博现状,有效整治了一批农村赌博治安乱点。行动开展以来,全州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19起,破获刑事案件3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6人,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73人,查处治安案件1255起、查处违法人员1283人,破获盗抢骗案件91起,破获毒品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缴获各类毒品623.9余克,破获“食药农环烟油”案件14起,开展禁毒、禁赌、反诈、交通、食药环等法治宣传250余次,破获农村赌博刑事案件19起,打击赌博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查处行政案件191起,行政拘留108人,收缴赌资64.16万余元,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利益、彰显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