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进行时】全州森林公安深入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04 06:17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按照省、州“森防指”和州公安局统一安排部署,结合“三抓三促”和“主动创稳”行动,州公安局森林分局组织全州森林公安民警深入林区草原重点区域,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当前正值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时刻,群众进山游玩、上山扫墓等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农林交错区因农事用火、生活用火引发的火灾风险较高,极易诱发森林草原火灾。全州森林公安部门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组织民警积极投入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一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紧盯清明前夕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旅游景区、坟场墓园等防火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查防护,采用现场劝阻、批评教育等方式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祖,利用警用无人机空中巡查优势,强化对林缘区、高火险区、输配电设施等隐患部位的排查整治,全力防范化解火灾风险。二是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州公安局森林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各县(市)林区草原重点场所,通过实地查看、翻阅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检查各项防火工作措施和责任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当面指出,要求立即整改到位,确保全州森林草原不发生大的火情火灾。三是积极开展联合演练。广河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织森林公安民警、镇村两级干部和林区治安员等50余人在广河县庄禾集镇马浪村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通过以练促防的方式,有效检验了防灭火队伍面对突发火情是的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应急扑火的实战经验,进一步提升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四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在巡查管控的同时,临夏市、永靖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通过在重点林区发放宣传资料、粘贴通告、悬挂横幅、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周边群众重点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讲典型案例,广泛开展防灭火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文明新风尚。五是不断加强巡查值守。全州森林公安明确防火目标,压实防火责任,在重点路口、坟场墓园等关键部位设置卡点,严格落实人员进出登记制度和野外火源管控制度,严禁携带火源进山入林,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值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警力、车辆、装备等执法保障,确保通讯畅通、出警及时。

截至目前,全州森林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240余人次,车辆40余台次,发放宣传资料38600余份,粘贴防火通告6000余份,悬挂横幅41条,开展专题讲座8次,有效的保护了全州森林草原资源安全,有力的维护了林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