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沉淀的岁月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10 01:28
字号:
收藏

一/封/家/书
纸短情长

春节

是阖家团圆的日子

然而每年此时总有一群人

放弃了小家的团聚

换来了大家的美满安康

“不是不想家,只因职责在肩”

这些坚守在岗的临夏公安人

将浓浓的思乡之情
寄托在家书之中

愿这一封家书

化作一轮明月

送去对亲朋的思念和祝福

沉淀的岁月

——写在2024年新春佳节思亲之际

从警十几年来,总是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度过,来不及沉思人生中经历的人和事,偶尔闲暇之余总想着提笔小记,用自己笨拙的文笔表达所思所悟,奈何心浮气躁,总是用各种理由搪塞自己,终是未达提笔即事的心愿。
人生的阅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丰富,期间经历事却未随着岁月的远去而逐渐模糊,越是遇到挫折困惑时更加清晰可见,犹如昨天经历的一般,这种感觉尤其体现在节日的前后,这大概如古人所云的“每逢佳节倍思亲”吧!
四年前,家父因病离世,一年前姑母患病去世,三个月前伯父因病辞世,至亲至爱接连过世,沉痛的悲伤一波接着一波,活着的亲人在一次次的生离死别中悲感着生命的真谛。每当遇到亲人团聚时,我总是想起他们,总幻想着他们要是还活着该多好,要是活着孩子们更加调皮可爱,欢聚的气氛愈加浓烈,亲人们的笑容愈发自在而饱满,那将是一个多么祥和、温暖的画面啊!
在我心中,父亲是一个严肃、伟岸、正直的人,在世时家中大小的事情总是由他操持,我就像是老母鸡翅膀下的鸡仔,不受风雨侵蚀。伯父无儿无女是个五保户,和我一起生活的时间最长,最后是在我家辞世的,他对我的爱不输任何父亲对儿子的爱,相比于父亲他的爱是细微的、具体的,周末懒觉起床后总能看到他为我沏的茶,去世的前几天我说要带他去住院,他用自己无力的双手拿起自己的衣服,颤抖的手从衣兜里拿出仅有的几百元钱交给我,那时我已感觉到伯父不久将要离开我们,给我钱是他最后对我的嘱托,我接过钱的一刹那眼睛湿润了,泪如涌泉,心如刀绞......
按说个人的成长需要经历各种风雨挫折,才能茁长、坚强,但是父母一方面总是替孩子遮风挡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创造安全温暖的环境使自己的孩子少受伤害挫折,另一方面又希望孩子出人头地,做人生的赢家,这是一种矛盾心理,年少时不懂其中的缘由,为人父母后方知这才是爱,是无私的爱、无畏的爱。
悲痛过后母亲和妻子继续默默的为家庭辛劳付出,孩子们在她俩的照顾下健康快乐的成长着,家庭因有她俩而更显温暖和睦,偶尔看见母亲独坐在阳台上,远眺后陷入沉思,我看到她略感孤独。
人生的所感所悟只有在体会过生活的酸甜苦辣、亲情的生离死别、岁月的无情沉淀下显得更加真实、饱满,有感才有思,有思才有悟,有悟才有行,最后愿我们在感、思、悟、行中活出精彩人生。
——广河县公安局 董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