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护学岗”撑起“平安伞”临夏公安“三项联动”构建平安校园新格局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0 04:27
字号:
收藏

2024年春季开学季如期而至,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临夏公安以“春雷”行动为抓手,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施策,深入全州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积极排查消除校园内部及周边各类风险隐患,有效清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努力为构建平安校园新格局贡献公安力量。

警校联动守牢校园安全“主阵地”

主动对接,联合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全面强化校园安全主阵地建设。一是推动校园安防建设达标。春季开学前,为全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四个100%”,州、县公安局治安部门组织民辅警对全州2045家中小学、防冲撞设施、封闭化管理等安防建设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测试全州1227家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排查安全隐患205处并逐一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确保各类问题在开学前整改完毕。二是开展联动应急演练。指导学校完善突发案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校园安保最小应急单元,组织全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保卫、安保人员开展“一分钟自救、三分钟互救、五分钟民警到场”联动培训演练30余次,提高应急防范能力水平。三是强化校园“护学岗”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保卫责任,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组织警力在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准时上线”,紧盯校园安全薄弱环节,加大治安巡逻频次和密度,采取“车巡+步巡”“定点+机动”的方式,最大限度提升校园及周边的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严防各类危害校园及师生安全突发事件发生。

部门联动织密安全隐患“过滤网”

联合相关各职能部门,全面排查整改各类涉校安全隐患。一是加强保安员管理培训。联合保安公司,对校园专职保安员持证上岗、数量配备、身份背景等方面的问题隐患进行排查,及时更换不适宜任职保安员。围绕校园安全、警情前期处置、巡逻防范对全州3000余名校园专职保安员开展集中培训,详细讲解安防器材使用方法、防卫与控制技术,提高学校保安员防范犯罪、制止犯罪和应急处突能力。二是开展校园周边隐患清查整治。依托“春雷”行动,联合多部门开展多轮次问题隐患清查整治,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旅馆、KTV等治安乱点场所清查整顿,要求旅馆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加大对校园周边新型电子烟、仿真枪、玩具刀、特殊刊物等物品检查力度,切实提高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强化校园周边重点管控。联合街道社区、卫健等部门,强化学校周边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措施,并逐一落实管控责任、落实管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造成现实危害。

社会联动筑牢护校安全“防护墙”

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织密护校安全防护网。一是组织社会义务护校队。指导学校和基层组织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动员学生家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成立义务护校队,参与校园周边治安巡逻,联合公安护学岗打出护校安园“组合拳”,全力打造点面结合、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校园周边“安全区”。二是筑牢预防交通事故安全底线。组织各交警警力科学布警、错峰上岗,在各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和校园周边主要路段合理部署警力,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车辆乱停乱放的整治,严查严管接送学生车辆违法载人、超员、超载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向学生家长宣讲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出行。三是营造校园安全教育浓厚氛围。全面开展“开学第一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把法律知识、安全知识送进学校、送进课堂。同时,借助“双微一抖”平台,以视频、漫画、标语等形式,发布防电信诈骗、防溺水、防欺凌、反家庭暴力等宣传知识,提升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