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电诈案件预警丨第149期】认清假冒“微粒贷”骗局,谨防受骗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9 05:16
字号:
收藏

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案例一
网络贷款类诈骗
1月10日早晨,积石山县公安局反诈中队接到A女士报警称,其因点击短信链接下载“微粒贷”App而被诈骗50000元。
简要案情:1月8日,A女士因急需用钱,于是萌生了在网上贷款的想法。恰好在手机上收到一条“微粒贷”的贷款信息,A女士误以为是正规平台里的贷款渠道,于是就点击短信链接并下载了贷款软件,完成注册账号后就申请了贷款,贷款的审核不到一分钟也就通过了。可是A女士却发现平台迟迟没有放款,A女士向“客服”咨询,“客服”声称A女士这笔贷款已被冻结了,需下载“客服app”,在客服app内根据提示操作进行解冻。A女士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客服app”,并提交了10000元的解冻金,但系统提示贷款仍处于冻结状态,A女士又继续进行解冻操作。几番下来,在“客服”诱导下累计转入50000元。直到客服告知仍需缴纳40000元解冻金才可提现时,才意识到被骗了,随后到公安局报警求助
案例二
1月17日,积石山县公安局反诈中队再次接到一起报警求助,报警人B先生也是被假冒“微粒贷”软件诈骗了15000元。
简要案情:B先生因“手头紧”,想钱周转,当看到短信显示是微粒贷’时,就没多想毫不犹豫地点击了短信链接,下载贷款软件后就申请了贷款。很快,B先生就收到获得10万元贷款额度消息。B先生立即提现,但系统却提示其银行卡填写错误,贷款资金已冻结B先生赶紧联系“客服”,而“客服”也是以需要提交解冻金为由,一步步诱导B先生先后共转账15000元。经过多次操作仍旧无法提现时,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随向公安机关求助。
临夏州反诈中心提示:不要随便相信短信或网页上的贷款广告,要在正规银行或金融平台办理,凡是要求收取保证金等办理费用的都是骗子,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临夏州反诈中心


春节临近,为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反诈意识和能力,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临夏公安温馨提示:

1、春运期间购票要谨慎,分辨清虚假的购票网站或恶意刷票软件,也不要轻信所谓的支付失败、账户信息填写错误等说法,要通过官方网站购买,警惕虚假购票类诈骗。

2、过年用钱请通过正规渠道办理,警惕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

3、网上投资勿大意,投资理财需谨慎,警惕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

4、刷单本违法,刷单是诈骗,警惕刷单返利类诈骗。

5、春节绕不开发红包,但是遇到高额红包或不明链接要做到“不听、不信、不点击”,免费礼品不轻信,其中风险要警惕。

6、公民的个人征信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进行修改和注销,同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警惕虚假征信类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