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行动】临夏县公安局:“四聚焦四提升”全力推动“春雷”行动出实效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5 03:06
字号:
收藏

自全州公安机关“春雷”行动推进会暨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后,临夏县公安局党委周密部署、立即行动,紧盯破案亮剑“提效”工程、风险防范“提质”工程、基础建设“提速”工程,以更加清醒的思想认识、更加高效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春雷”行动取得成效。截至目前,累计破获刑事案件47起,同比上升97.2%。

聚集组织领导提升工作质效

州局会议结束后,临夏县公安局专门召开党委会议和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调度会精神,深刻分析问题短板,明确细化任务分工,强力攻坚冲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春雷”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政委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所队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压紧压实责任。二是强化督导调度。县局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加强督导检查,每周通报行动开展情况,分析短板不足,明确下步工作任务,全力推动行动深入开展。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各警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部署要求,广泛动员、全警参与,迅速掀起“春雷”专项行动打击整治高潮。

聚焦合成作战提升打击质效

坚持新型侦查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相结合,做强打击力量,做优侦查机制,提升攻坚克难能力,打造“最强之矛”。加强快侦快破,以刑事犯罪侦查中心为牵引,立足现行案件,严格执行接处警工作规范,紧抓案发后24小时黄金期,全面细致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摸排侦查等工作,积极寻找破案线索,先后破获“盗抢骗”案件14起,电信诈骗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提升打击质效,紧扣“查打一体”关键,顺线追踪、循线深挖,开展信息研判、串并案分析,切实做到案件“发一盯一、发一研一、发一破一”,不断提升打击质效。特别是近期破获2起非法经营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查获卷烟723条,涉案资金6.28万元。全力追赃挽损,坚持“小案”不“小看”、抓“大”不放“小”,对案件快速反映,第一时间对涉案赃物依法扣押、冻结、查封,深挖赃物流向、积极追缴赃款赃物,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损失。截至目前,共破获合同诈骗案件3起,挽回经济损失30万元。

聚集风险防范提升防范水平

依托风险防范“提质”工程,立足主防定位,充分发动各方力量特别是群防群治力量,织密立体防控网,全力提升预防、发现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全力守护安全。实行全警支援交警、城市支援农村、机关支援基层,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一线,广泛发动乡镇干部,全面启动农村劝导站,牢牢守住“国省道、农村、城市”三大战场,着力防范7至9座面包客车违法载人风险和三轮车群死群伤事故风险,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532起、酒驾28起、醉驾2起、农村“双违”287起。全力守卫和谐。坚持“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工作理念,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全方位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收集掌握各类动态信息70余条,并建立“大排查工作清单”,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全力守望平安。常态化开展“亥时守护行动”,根据发案形势分析发案规律,坚持将最优警力摆到街面,加大对重点部位的巡防特别是监控不健全的居民小区巡防,做到白天见警察、夜晚见警灯,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筑牢社会面防控屏障。

聚焦常态宣防提升自我防护

秉持“宣传先行”理念,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范能力。多方位扩大宣传面,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将打击的战果、典型案例进行公布转发,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醒目标识,深入辖区讲解案件特点,揭露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和伎俩,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多形式延伸宣传线,组织进企业、进商铺、进工地、进村社,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安全防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进一步畅通检举揭发渠道,激发广发群众参与打击防范的积极性,形成打击惩处合力。多角度织密宣传网。派出所民警联合村社干部、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常态化利用入户调查、窗口服务、走访调查等日常工作,开展针对性宣传。结合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对未成年学生进行精准化宣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深入企事业单位督促保安增设、技防设施安装等举措落实,结合典型案例指导单位加强内部保卫,进一步提升自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