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条不紊促工作压茬推进求实效 ——临夏公安持续推进“铸忠诚警魂”活动见行见效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3 05:22
字号:
收藏

5月份以来,全州公安机关认真贯彻省州委“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及“铸忠诚警魂”活动部署要求,蹄疾步稳推进政治建警、实践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六项任务,全州公安队伍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持续优化、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持之以恒抓实理论学习在学以致用中强化政治建警

全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在学习教育中坚定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及其他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持续不断强化学习,铸牢思想根基。5月3日,州公安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和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同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各县(市)公安局也紧跟州局脚步,相继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集体学习会议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州局党委安排部署,研究贯彻意见。5月15日,组织全州公安机关民辅警集中观看了《旗帜领航甘肃公安再出发》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宣讲视频片。

驰而不息抓紧业务工作在学用结合中突出实践砺警

全州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铸忠诚警魂”活动实践砺警部署要求,深入践行“主动创稳”工作理念,始终坚总体国家安全观观,持续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五一”前夕,州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县市实地督导检查“五一”安保维稳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五一期间各项安保维稳任务顺利完成。为全力推进全州公安机关“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纠错灭虚专项行动,根据州局党委安排部署,4月24日至30日,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合成作战基础专班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全州8县(市)“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纠错灭虚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第二轮督导检查。全州森林公安民警在五一期间深入林区草原开展防火、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林区安保维稳等工作。交警部门在本辖区开展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全面净化道路交通秩序行动。追逃工作捷报频传,截止5月22日,全州公安机关累计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95人,其中省外逃犯141名、省内逃犯44名,包括1名潜逃26年的命案逃犯、1名潜逃23年越狱逃犯和1名偷越国边境上网逃犯。5月16日至20日,州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甘肃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安保任务。

坚持不懈抓好学习培训在练兵促学中实现素质强警

全州公安机关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与提升工作标准的催化剂,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理论引领实践,围绕本县市本部门本系统实际,深入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和大培训、大练兵工作。4月25日,在康乐县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学习交流会,各县(市)公安局平台操作员就平台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好的做法进行探讨交流。4月25日、5月5日,和政县、广河县组织召开户政业务培训会,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户籍民警业务能力。5月8日,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特邀请同济大学魏晓东工程师为全州交警部门事故及秩序岗位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培训。5月9日,省厅政治部宣传处一行4人,深入临夏市公安局开展公安新闻宣传送教培训工作。5月份开始,东乡县公安局、康乐县公安局、积石山公安局组织开展了不少于5天的第二季度“轮训轮值”专项训练,受训民辅警达480人。州局在前期组织21名民警赴济南互派锻炼和跟班学习的基础上,于本月15日,又派13人赴济南公安开展跟班学习。

锲而不舍做实典型选树在学用相长中促进文化育警

全州公安牢固树立“学标杆、找差距”的责任意识,以“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为抓手,以闫祥林、刘亚斌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召开党支部学习研讨会,通过交流发言谈体会、谈心得、谈感受等方式学习公安英模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对标先进检视差距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增强业务本领、改进工作作风。为凝聚警心、激发斗志,州公安局持续向上级部门申报全州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1个集体和1名个人被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通报表扬;1名个人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联合通报表扬。5月16日,州公安局联合州总工会、团州委同步举行全州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通报表扬颁奖仪式。全州公安宣传部门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典型风采,号召全州公安机关广大民辅警向典型学习、向榜样看齐。全州公安文联会员继续以真挚的情感、细腻的笔触、动听的音律不断滋润警营,展示公安队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五一五四期间,全州公安机关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3场次。

坚定不移抓牢作风建设在正风肃纪中推进从严治警

全州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信念,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公安铁军。州局党委、州局主要领导多次要求督察部门、驻局纪检组走出办公室,深入科室、深入部门、深入基层,对队伍纪律作风、警容风纪、请销假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督改,倒逼队伍纪律作风提质增效。各县(市)公安局、局属各部门严格落实州局党委“纪律作风”提升工程部署要求,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五一期间,州局督察支队赴安保执勤现场、基层一线实地督查了解安保维稳任务落实情况及民辅警执法执勤等情况,进一步夯实队伍纪律作风。4月26日,临夏县公安局召开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推进会,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推动队伍规范健康发展。5月1日,州局政治部组织科室全体民辅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出入境管理处结合“三抓三促”行动,针对性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深入学习贯彻《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强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5月4日,和政县公安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全体民辅警时刻警示自己,把党规党纪、警规警纪作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5月18日,永靖县公安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全体民辅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