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落实】马进虎: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全面推进东乡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4 10:41
字号:
收藏

党的二十大后,全州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州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谈理解、谈体会,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民警、辅警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实质。@临夏公安新媒体平台开设【一把手谈落实】专栏,刊发州县公安局长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奋进力量,带动全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平安临夏、法治临夏建设,全力以赴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夏公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全面推进东乡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东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马进虎

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实践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一部时代化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宣言书,也是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万众一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动员令、集结号。

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学懂弄通精神要义、学深悟透科学内涵,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不断在新征程上展现公安机关新担当新作为,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一要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来坚守、作为政治建警最根本的任务来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党委重大事项决策议事制度,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和政治巡视巡察制度,健全完善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督促检查、问责问效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安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要始终坚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集中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危害民生的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大力加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安服务。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加强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实现审批服务网上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强化公安服务供给,改进管理服务理念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不断研究推出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政策新措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四要始终坚持规范执法这条生命线,坚定不移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规范执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健全完善执法权责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健全以执法考评为主要内容的绩效考评体系,完善个案监督和执法巡查制度,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办案审核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行网上办案,推进案件信息全要素录入,加强执法大数据深度应用。

五要始终坚持队伍正规化建设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公安铁军。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研讨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全警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密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进一步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加强专项训练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执法素质、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着力纯洁公安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各项从优待警,进一步激发全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更好履职尽责提供最为坚实的队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