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警事】元芳,你怎么看?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6 04:47
字号:
收藏



警营里,有这样一种情感,它承载着公安精神,延续着公安事业,这便是警营里的师徒之情。

在临夏州康乐县公安局,从警28年的70后痕检高级工程师罗守泽在刑事技术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25年里,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痕迹检验鉴定工作业务骨干。自2021年起,90后的女警花韩元芳到康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成为了罗守泽带的唯一女徒弟。

痕迹检验鉴定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主要任务是应用专门的科学技术方法,对与犯罪事件有关联的人或物留下的痕迹物证进行勘查、检验和鉴定。一个优秀、成熟的痕检技术员,除了先天悟性、后天磨炼外,还要靠成千上万个刑事案件现场勘验的实战打磨锻造。

在同事的印象里,韩元芳是一名爱学习、肯钻研、好运动的现代版“元芳”,在师傅罗守泽的眼中,她总有问不完的问题,是一个十足的“问题徒弟”。

“师傅,这枚指纹您看怎样,能起到作用吗?”

“师傅,这个熏染、显现到位吗?”

“师傅,您看我这工作手法,对吗?应该能刷出一枚有利用价值的指纹吧?”

“师傅,......”

“师傅,......”

面对韩元芳“喋喋不休”的发问,罗守泽首先反问:“元芳,你怎么看?”

听完“元芳”的想法,罗守泽会耐心的进行点评,并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韩元芳每次都能在师傅那里获得满意的答案,听完解释的她欣然点头:“原来是这样”。

每一次勘查犯罪现场,都有罗守泽和他徒弟的身影,他们装备严实,标配就是提着一个大箱子,看起来神神秘秘。他们经常出入不同类型的案发现场,面对形形色色的痕迹,面对纷繁复杂的物证,他们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让一具具尸体“开口”,让一件件物证“说话”,使死者得以昭雪,生者得以慰藉。作为唯一的女技术员,她也会和男同事一样,捣鼓着从现场提取来的各种“物件儿”,每天忙的不亦乐乎。

“我师傅不善言辞,每当遇到案子后,他总有说不完的观点。”“每次师傅到现场后,他那镇定自若的形象,让我十分佩服。”“我的问题也比较多,向他请教时,不管什么时候,他从来都是有问必答”。韩元芳这样评价着师傅。

破案的抓手就是现场,案件现场能反映出诸多涉案信息,技术人员必须要用专业的眼光来破译它,使其成为案件的“侦破口”,为侦破案件服务。

让韩元芳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21年2月13日,正是辛丑年正月初二,天空飘着瑞雪,人们正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康乐县发生一起命案,由于案情重大,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

警情就是命令,罗守泽带着“元芳”及其他徒弟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快速了解案情后,现场即刻分配勘查任务,投入到案件侦破中。当天晚上,大风夹杂着雪花,韩元芳和他的师傅一起紧张投入到工作中,不放过现场的每一寸土地、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由于案件涉及区域大、加上天气因素对现场造成破坏,给罗守泽和他的团队勘查带来极大困扰。师徒们既要分辨雪前雪后痕迹,又要甄别犯罪痕迹和抢救痕迹,同时还要争取时间,在雪融化前勘查完现场,避免太阳照射,雪地痕迹消失。在这些技术人员的眼里,这不仅仅是现场,而是针分夺妙、争取破案之机的战场。

从凌晨1时,他们就这样低头忙活着,一直持续到了凌晨5时。由于他们全情投入,在这种“临战”状态下,韩元芳和他的师傅、其他技术员,甚至全然闻不到现场的浓烈气味,也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经过4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他们完成了对犯罪现场的初步勘查,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此次现场勘验工作取得了圆满战果,他们对犯罪现场进行了重建,当一份详细的现场分析报告交予侦查人员手中后,侦查员迅速以分析报告作支撑,判定出了侦查方向,最终,这起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元芳,你怎么看?”每次勘查,罗守泽都会让韩元芳先自己说一下对这起案件的分析。在听完徒弟的分析后,便开始一一校正与补充。

每一起案件的成功告破,背后都有技术人员的挑灯夜战。

2022年,康乐县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人民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也给本地群众带来极大的心理恐慌。案件久侦不破,刑警大队每位侦查员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技术人员也不闲着,想以案发现场入手,从这里面找出问题和答案。“元芳”和她的师傅、同事们细致分析每一个细节,绘出作案区域图,梳理几起案件中嫌疑人的不同特征,推测嫌疑人身高、体型、年龄等要素,给暂时陷入僵局的侦查环节指明了侦查方向,随着犯罪嫌疑人的逐一锁定,案件也一一告破。

“我作案时你们不在现场,你们是怎么知道我作案过程的?”这是一个犯罪嫌疑人问罗守泽的问题,虽然只是一个小插曲,却反映出罗守泽师徒们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现场还原能力。

近年来,在州、县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每年都会派人积极参加公安部、省厅、州局组办的各种刑事技术专业知识培训班,与来自不同省份、地区、县(市)的同行交流学习,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在工作实践中,罗守泽不厌其烦的进行发问,不厌其烦的讲授经验、以现场作考场、以现场作战场,分析问题、发现问题、交流心得,一步步,身心传授功夫,努力提高着团队的整体工作能力、作战能力。

“元芳,你可以出师了!”这是他的师傅给韩元芳工作的最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