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沿着英烈足迹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03 03:27
字号:
收藏



编者按

2022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我们带着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祭奠英烈,寄托哀思。


英烈档案:韩 英

● 男,1973年9月出生,生前系积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1993年参加工作,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

● 2013年10月26日,在解救被困在黄河中间沙滩的群众时,因河水上涨英勇牺牲,享年40岁;

● 2014年3月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做一名像父亲那样的警察

韩雪,系韩英女儿,202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临夏州广河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一级警员,主要从事案件研判、事件预警防范等工作。

工作中,她初心不改、苦心钻研,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刻苦学习,在日复一日的不断精进中,凭借过硬的业务功底、高度的工作使命感,逐步成长为合成岗位的行家里手,成为广河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骨干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成作战民警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幕后力量”,承担着异常繁重的工作任务。韩雪和同事们一起挑灯夜战,源源不断接收、分发、汇总涉疫数据,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追”病毒。

2022年2月,韩雪在协助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时,通过扎实的研判功底,发现嫌疑人林某的活动线索,在广河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安排下,她与同事立即赴云南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研判,初步判断林某存在使用自己银行卡进行洗钱、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活动,且金额较大。韩雪与同事辗转昆明、瑞丽、芒市等地,经过为期15天的艰辛工作,成功在云南保山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查获涉案工具若干,挽回损失近70万元。

“每当我穿上这身警服,就觉得父亲从未离开,恍惚间门外的欢声笑语和车水马龙的景象重叠在一起,汇聚成了父亲忙碌的身影。我好像明白了父亲的工作,理解了他的不易。”韩雪说。

一路走来,韩雪体会到警察这个职业背后的各种艰辛和不易,但也享受着破案与帮助群众后带来的自豪感与幸福感。

“我会继承父亲遗志,用行动展现人民警察的坚韧和执着,让新时代英烈精神永不褪色!”韩雪坚定地说。

02 缅怀英模奋发前行 践行时代公安精神

积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系韩英生前工作单位。

2013年10月26日,积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韩英因勇救河心岛被困群众,不幸牺牲,消失在茫茫黄河水中,年轻的生命被永远的定格。积石垂泪,黄河呜咽,韩英同志年仅40岁生命正值英年,他却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勇救遇难群众,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奏响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无悔乐章,谱写了英雄的赞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警察的核心价值观。

作为英雄的集体,积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近几年的工作中一直以英雄的光荣典范为要求,勠力前行。一直以来,大队以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根本,以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环境为基础,致力于服务人民作为最基本职业操守,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作为英雄的集体,韩英同志舍己为人的精神时刻激励着大队全体民辅警。面对当前交管工作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该大队加强研判分析,精心组织部署。以集镇的主要路段为重点道路,以“上下学”高峰为重点时段,加强交通秩序管控和违法查纠,及时消除路面动态事故隐患;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全方位宣传深入乡镇、进村入户、乃至田间地头,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严厉查处、整治交通违法,净化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2022年,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2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发生一般交通事故16起,与2021年相比下降30%,简易交通340起与2021年相比下降20%,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在以后的工作中,大队将以全力预防交通事故为工作重点和要求,排查事故隐患,加大安全宣传查,打击交通违法,整治交通秩序,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在实际工作中树立新时代公安工作精神,践行人民警察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