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高站位谋划推动 多举措综合治理 努力开创全州禁毒工作新局面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28 04:45
字号:
收藏

2022年,临夏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禁毒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全省、全州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在省禁毒委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禁毒委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做好党的二十大禁毒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推进全州毒情持续好转为总目标,以毒品治理攻坚战为抓手,坚持“打防管控宣、戒治帮教建”多管齐下,毒品问题治理成效不断巩固,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禁毒工作取得两个提升、四个下降”的明显成效

两个提升:阶段性戒断人数进一步提升全州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5950名,比去年同期增加539名,同比上升10%;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连续两年未出现18岁以下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问题。

四个下降:外流吸、贩毒连续六年实现双下降,2022年州外公安机关分别查获临夏籍吸、贩毒人员7名、3名,同比分别下降90.6%、77.4%;新发现吸毒人数连续三年下降,2022年共新发现临夏籍吸毒人员17名,同比下降63%;查处吸毒人员数下降,共查处吸毒人员35人(次),同比下降85.8%。

高位推动,系统谋划,组织领导有力有效

州委州政府把禁毒工作作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临夏对外形象的重大问题,高站位谋划,强力度推进。多层次部署推进。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全州禁毒工作会、政法工作会等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上关于禁毒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毒情形势分析研判和工作调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部署指导禁毒工作。州公安局党委召开禁毒工作专题会议,将外流贩毒治理作为全州公安机关“六大战役”之一,强力部署推进。各县(市)围绕重点任务,层层召开会议,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州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均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确立联络员,将禁毒工作与业务工作并重,按照各自职能分工,认真履行禁毒职责。各乡镇切实履行乡镇禁毒工作职责,推动形成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格局。强化禁毒基础保障。全州禁毒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全力保障禁毒工作需要。广河县新招录公安辅警145名,充实增强到基层一线禁毒实战部门,配齐配备乡镇禁毒专干48人。东乡县预算落实禁毒工作专项经费330万元、继续设立禁毒举报奖励基金50万元。持续深化禁毒交流协作。着力于合作共赢,坚持打协作仗、整体仗,加强与省内外的禁毒警务合作,有效治理临夏籍人员外流吸贩毒问题。年内,副州长、州禁毒委副主任、州公安局局长张承平带队到云南省禁毒部门和重点市州,就联手治理外流贩毒进行了沟通交流和对接协作。

尽锐出战,重拳出击,打防效能持续提升

按照省州统一部署要求,持续部署开展外流贩毒治理、严打吸贩毒、寄递物流渠道毒品查缉、“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积极拓宽新形势下毒品打击工作的思路和战法,不断巩固提升全州治理外流贩毒成效,最大限度减轻毒品社会危害。2022年,全州共破获毒品案件11起,其中团伙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员25名,缴获各类毒品2.6千克;查处吸毒人员35名,新发现吸毒人员17名,抓获涉毒逃犯4名,强制隔离戒毒5名。

综合施策,夯实基础,戒毒康复稳步推进

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禁毒安保工作,持续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和戒毒康复工作,努力控增量、减存量,从根本上萎缩毒品消费市场。狠抓排查管控。严格落实“重嫌必检”“酒毒同检”、毛发检毒等措施,严查隐性吸毒人员、严收成瘾吸毒人员、严管高危吸毒人员,切实加强对吸毒人员的发现收戒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应戒尽戒。全州共见面核查吸毒人员6994人(次),累计开展毛发检测8799人(次),查处吸毒人员33人,依法依规注销了登记在册的133名符合注销条件的吸毒人员驾驶证,严防“毒驾”事件的发生。同时,定期开展生活污水监测,评估毒品滥用形势和戒断三年未复吸治理成效,为打击管控提供有效支撑。落实管控帮扶措施。将吸毒人员管控和帮扶救助有机结合,协调相关部门对戒毒康复人员组织开展焊接、汽车驾驶、牛肉拉面、装挖机等技能培训,从“输血”变为“造血”,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帮助他们更加好地融入社会。全州共落实就业帮扶5692人,帮扶救助吸毒人员4484人(次),落实医保救助7401人,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等保障措施621人,落实失业保险政策救助259人,其他方式帮扶救助1872人。加强涉毒物品监管。各级禁毒办、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始终坚持严查严控,定期联合开展清查行动,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安钠咖、芬太尼类物质及有关设备的摸排管理和日常监管,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严打涉种违法犯罪。以“零种植”“零产量”为目标,积极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宣传活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拉网式踏查田间地头、养殖场、种植园等重点区域,强化无人机航拍等科技应用,确保禁种铲毒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全面覆盖,重点强化,禁毒宣传深入人心

始终将毒品预防教育置于禁毒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全民毒品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等有利时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禁毒故事,宣传毒品危害,弘扬禁毒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清楚地辨识各类毒品、清晰地了解毒品危害、清醒地拒绝毒品诱惑,在全社会形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共识。联合州委政法委、州教育局成功举办“家校联动齐禁毒.护航青春筑宏梦”禁毒专题网络直播课,累计23.7万余人在线观看,点赞36.7万余人。全年共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67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5万余份;累计在各级各类媒体刊稿1054篇,其中中央级37篇、省级176篇,禁毒宣传影响力、传播力不断增强,全民禁毒防毒拒毒意识不断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禁毒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在省禁毒委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民生为先、大局为重的导向,凝心聚力、全面攻坚,奋力夺取禁毒人民战争的新胜利,不断开创全州禁毒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