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公安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1 04:29
字号:
收藏

3月21日上午,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亢卫忠同志主持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了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高水平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内需主动力、依法治国等关键词作出了一系列科学部署,总揽全局、站位高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州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蕴含的新思想、新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抓牢抓细各项安保工作措施,忠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的神圣职责。

会议要求,全州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高标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坚定捍卫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从源头上消除涉稳突出风险隐患。聚焦保民安、护民生、解民忧,扎实推进“四个年”行动,常态化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和治安乱象,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学校周边环境安全防范,严厉惩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公安机关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建立完善“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不断优化警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以“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为牵引,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切实做好非警务警情分流和110警情、案件关联研判,提升打防质效。严格执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度,大力整治涉企执法突出问题,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不出事才是王道”,用解决问题的效果检验新质公安战斗力。要保持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六项规定”等铁规铁纪,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和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临夏公安铁军。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有关内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洪同志、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效华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不断推动全州公安工作创新发展”作了研讨交流发言,其他局党委班子成员及中心组成员书面提交了交流研讨材料。

局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二级高级警长及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副科级以上民警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