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不怕吃苦大灾更显大爱——临夏公安坚决扛牢灾后恢复重建保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0 04:24
字号:
收藏

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情发生以来,临夏公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抗震救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强总理督导检查时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以及省公安厅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各项部署,主动担责、主动扛责,积极发扬“艰苦不怕吃苦,大灾更显大爱”的精神,以高昂饱满的精神斗志和雷厉风行的实干作风,日夜坚守、用心服务,全力开展灾区治安维护、道路交通疏导、群众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灾区群众温暖过冬过节、护航春耕生产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抗震救灾进入新阶段后,全州公安机关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事关灾区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民生工程,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坚决扛起保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

坚持最优警力部署不变

全州抗震救灾“1+1+10”体系高效运转,制定印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导手册和方案汇编,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全省轮战300天,守护平安积石山”专项行动要求,13名州、县公安局负责人驻守在5个重点乡镇,全州1300余名警力驻守一线,13个市州公安机关严格执行“轮值轮战”,目前已由天水特警80名联合临夏特警开展驻巡工作。

坚持隐患查消责任不松

为进一步擦亮“抗震前线110”品牌,优化部署的131个“抗震前线110”临时警务室实行24小时勤务模式,落实进安置点、进帐篷、进板房、进工地“四进”措施,截止3月16日,累计巡逻走访1.9万余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796处、化解矛盾纠纷3214起,安置点未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到抗震救灾一线。

坚持疏堵保畅要求不减

全州支援交警以抢险救援为令,以春运安保为责,值守在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国省道路、乡镇村道,严格落实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严管十条”各项措施,在货车、电动车、农用车粘贴反光条2.7万余辆,全力保障灾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坚持法治宣防力度不减

牢固树立违法犯罪可防可控理念,以“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及“春雷”行动为抓手,依托乡镇、村社、村干部、“抗震前线110”等多元治理力量,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措施,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及新媒体平台发布提醒等方式,大力宣传“春雷”行动战果、食药环等领域犯罪社会危害,切实提升群众预防犯罪的能力水平。2023年12月19日以来,积石山县共发刑事案件21起、治安案件58起,同比分别下降63%、19%,持续巩固了“四个不发生”和安置点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