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公安机关全警参战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13 11:53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要求,纵深推进全州公安机关“百日行动”工作,持续震慑社会面违法犯罪,积极守护群众身边安全。9月9日晚20时,临夏州各级公安机关统一启动高等级勤务,全警动员、协同作战,拉开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序幕,最大限度将警力部署在基层一线,全方位巡查违法犯罪,多渠道摸排矛盾纠纷、多措施管控重点要素,有效保障了社会面治安干干净净,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 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督导督战。

为确保第三次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扎实开展,全州各级公安机关深刻领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本周内逐级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及时将王小洪部长和孙茂利副部长批示指示要求传达至全警,并结合临夏公安工作实际,对“百日行动”冲刺阶段工作进行了更加具体、更加明确的部署。9日晚,州、县市公安局“一把手”全员在岗督战、指挥调度。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承平带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效华及督查、治安等部门人员深入临夏市,亲临巡查一线,对广场夜市巡防、酒店落实实名登记、加油站落实散装汽油销售登记、交管部门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缉等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并坐镇州局指挥中心,对全州主要路段、卡点、广场等重点部位进行了视频调度。各县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夜查行动,切实做到了“民警为群众守夜,领导为民警站台”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 主要力量部署一线强力攻坚

全州公安机关根据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实际,统筹调动、科学布警,切实将警力用在刀刃上,全力以赴开展巡查宣防各项工作,切实守护团圆之夜。一是扎实守住疫情防控这个关口。为确保全州疫情形势可控,州局机关抽到300余名警力,分赴青海格尔木、兰州、广河、康乐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来临人员开展源头稳控,全程闭环管理,对主要路段、卡点进行24小时查控,确保疫情防控不漏死角,不留盲区。二是坚决守牢不拖底的要素这个底线。全面深化升级“见底行动”和“一见一调处”工作,全面发动基层派出所警力和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对社会面具有现实危害的人员、物品、事件进行全方位摸排,全时空管控,尽全力消除。行动期间,出动7200余名警力,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了走访见面,化解家庭矛盾纠纷18起;收缴土枪2把,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18名,服务群众3500余人,救助46人。同时,各县市对辖区涉危涉爆企业等82处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65处,极大的消除了社会面安全隐患。三是彻底整治治安乱点地区这个重点。根据“双挂两统一”工作部署要求和部省级挂牌整治治安重点地区摘牌标准,积石山县公安局不等不靠,“一把手”带队全面督查了重大案件侦办及电信诈骗打击、宣防工作情况,对省、州评审验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并亲自带队开展第三次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层层传达压力,力争按期完成摘牌任务。

三 主要警种上案支撑助力巡控

各警种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弥补巡防警力盲点、空缺。指挥中心滚动式视频调度重点部位、场所、路段,及时发送预警指令,调动周边巡逻警力,第一时间处警,有效提升了出警效率。网安部门持续开展24小时网络巡查,深入开展“低俗短视频和直播”专项治理行动,为团圆夜营造健康祥和的网络环境。合成作战中心下发核查指令17条,流调溯源来临人员186人,为一线民警提供了最精准的数据支撑。交管部门奋战在保障出行安全的最前沿,出动警力1339人次,出动警车179辆次,启动8处执法服务站,查处酒驾10起,醉驾6起,全力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刑侦部门全力攻坚大案要案,惩治违法犯罪。9月9日,广河县刑侦大队民警远赴山东省青岛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齐某,破获一起系列网络诈骗案,涉及网络诈骗案10起,为群众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治安部门、基层派出所充分发挥情况明、底数清的优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隐患排查等工作,全力消除不安定因素。9月10日,临夏县韩集派出所为群众王某追回拖欠工资1.8万元,让王某安心回家团聚。同日,广河县城关派出所及时出警,护送一突然晕厥,四肢抽搐的九个月大婴儿紧急就医,为群众解了燃眉之急。永靖县王台派出所民警在协助群众查找精神病人的过程中,在一座废弃无主的山洞内查获自制土枪一把。康乐县上湾派出所在开展巡查宣防工作时,收到群众主动上交土枪2把。